NEWS精選文章

NEWS精選文章

2020/11/19 餐廳愛用的手機點餐系統有哪些?




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手機點餐、線上點餐等各種餐飲科技也開始興起與風行,改變了店家的經營模式,也讓消費者有了全新的用餐消費體驗,以往複雜的點餐訂位流程,現在只要透過一支手機就能輕鬆完成。顧客使用手機點餐所帶來的好處,除了可以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溝通時間之外,也可以讓餐廳降低服務成本,因此不管是剛投入市場的新創店家,或是經營已久的連鎖餐廳,都陸續引入線上點餐系統,為客戶提供更流暢的服務流程。
 
市面上提供的手機點餐服務依操作方式不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形式:
 


一、 加入行動點餐平台

有些手機點餐系統的廠商以提供線上點餐平台的方式,吸引各式的餐飲店家加入,這種手機點餐平台通常使用APP的形式讓顧客下載,對消費者而言,平台中有豐富且多樣化的店家種類可以選擇,每天打開都可以挑選不同的店家訂餐,不需要在網路上一一搜尋店家,因此提高了APP的實用性;但對店家來說,在手機點餐平台中的競爭者眾多,顧客也會比較容易被分散。除了一些小型的線上點餐平台之外,許多店家會選擇國內主流的兩家行動點餐平台FoodPanda或UberEAT合作,雖然可以搭上便捷的外送經濟列車、增加店家曝光率,但外送平台高抽成的機制也確實對店家造成不小的負擔。
 


二、推出手機點餐APP

如果不想加入手機點餐平台,但又希望能夠提供給顧客線上點餐功能的業者,可能會想要自行推出品牌專屬的手機點餐APP,不過製作一套線上點餐應用程式的過程不僅耗時又耗力,還需要花費許多開發成本。雖然讓消費者使用手機APP點餐可以為店家和顧客節省點餐時間,但APP如果除了線上點餐之外,沒有其他值得留在手機裡的特色與必要性,那可能無法吸引顧客的使用意願,即使店家成功說服顧客下載,也有可能在一次使用之後很快就被刪掉。
 


三、LINE線上點餐

在各產業品牌越來越重視數位行銷的現代,許多店家都開始經營起官方媒體,作為和消費者溝通的重要管道,包含Facebook、Instagram、LINE等……都是各企業品牌常用的社群平台,因此也有廠商推出了與LINE結合的線上點餐系統,讓顧客只要加入店家的官方帳號就能用手機自助點餐。使用LINE點餐的優點除了加速點餐過程之外,同時還能夠提升官方帳號的好友人數,甚至日後可以利用這份好友名單進行再行銷;不過店家如果想要使用LINE點餐的服務,就一定要申請LINE官方帳號,並且依照收費方案支付一定的費用。
 


四、QR code掃碼點餐



除了以上幾種使用手機點餐的方式,有部分餐飲業店家選擇的是QR Code掃碼點餐,店家只需要將QR Code擺放於桌面立牌上,當內用的顧客入座時只要拿出手機,就能夠掃描QR Code透過線上點餐系統直接點餐,不用安裝任何APP、不佔手機容量、也不用另外註冊會員,使用QR Code點餐不僅快速省時,還可以減少點餐前的許多阻礙,大大提升顧客的使用意願。QR Code點餐的運用突破了空間的限制,店家可以將QR Code放置在餐廳門口或店內桌位上,讓外帶或內用的客人都能使用手機點餐,也可以將QR Code放在店家官網中讓網友自行掃描,不需要出門就能使用便利的外送或是線上候位服務。
 
與手機點餐APP以及LINE線上點餐比較不同的是,QR Code點餐通常不強制顧客加入會員,雖然可以省去註冊的麻煩,但也較難蒐集到消費者的資訊。不過,重視顧客關係經營的店家也別擔心,使用線上點餐系統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雲端技術做到許多傳統點餐無法完成的事,包含為有需求的店家擴充一套會員管理系統,讓店家在顧客經營上也能夠得心應手。
 



總結

手機點餐的興起,讓消費者可以擁有更迅速、更流暢的消費體驗。透過雲端系統可擴充、整合的優勢,使用線上點餐系統的店家可以輕易串接會員集點系統來整合顧客資訊、了解消費族群輪廓;除此之外,也能擴充電子發票、行動支付等各種系統,從點餐到結帳,透過一支手機就能通通完成。以上幾種手機點餐的方式,都能為餐廳提高便利性與作業效率,想要加入線上點餐行列的營業主,如果對於點餐APP的開發成本與後續效益抱有疑慮的話,不如先從QR Code點餐的方式入手,用比較低廉的成本與簡便的方式,就能為您的餐廳與客戶帶來更完美的餐飲服務。
 

點我→ EZCS線上QR Code點餐系統介紹

點我→ 申請免費試用